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re:台灣菜英文 落後泰國(so what?)

在聯合報看到這則新聞:

台灣菜英文 落後泰國

(連結可能隔天會失效,故全文轉載於文末)


全文的大意是說,從參加IELTS測試結果來觀察,台灣在前20名中,僅排在17名,等於是最後幾名,所以台灣英文很菜。

我很不喜歡媒體這種論調,不斷強調英文要多好才行,不然不夠國際化云云的,這根本是倒因為果啊。

我先來舉這一期Newsweek的封面故事:「The Race is On」,這是報導美國政府最近首次在中國電視大打高等教育招生廣告,拉攏中國學生去美國唸書。

看看中國在IELTS排名多少?第19名啦,倒數第二名,比台灣還差勁ㄟ。

那美國幹嘛去中國招生呢?英文那麼菜,到美國唸書跟得上嗎?何不去泰國、馬來西亞招生呢?他們英文很不錯,資質應該比較好吧?

非也非也,在國際範疇上,英文的確是共通語言,但其意義也僅止於此而已。語言能力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包括個人的聰明才智、學習能力,以及創意能力。



亞洲裡面,印度跟中國是兩大熱點,印度的英文程度還不錯,但老實說他們的英文已經深深的地方化了,因此在美國,有些人聽到印度腔還是很頭痛,即使許多美國廠商去印度設立call center(客服中心),他們通常還要針對印度員工做語音矯正。

中國是因為成了世界工廠,因此西方為了低廉的產品,也紛紛過來設廠,這跟英文好不好並沒有關係。

看看IELTS這份列表,第一名的德國不說,第二名之後,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奈及利亞、斯里蘭卡、伊朗、尼泊爾、印尼、巴基斯坦...天啊,我敢說台灣的全球地位再怎麼說都比這些國家好太多了。

你說奈及利亞英文有多好?大家都知道奈及利亞利用網路垃圾信進行的詐騙信最多了;馬來西亞、印尼、巴基斯坦英文很好?So what?你去新加坡看看,那來有許多來自馬來西亞、印尼、巴基斯坦勞工,英文都呱呱叫,但社會地位很低,台灣過去的還比較受重視,且受重視太多了啦。

英文只是一個工具,你要學好很容易,不用太過庸人自擾,即使不好也無防,因為除了英文,你可能還有更厲害的能力,而這些能力都不是英文好就能勝任的。

ps. 對了,Newsweek這篇封面故事,還有一部份是針對「中文熱」來評論,因為他們很怕英文已經開始退燒。


----------------------------------------------------

台灣菜英文 落後泰國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7.08.21 03:04 pm





台灣每年有超過萬人,到英國、澳洲、紐西蘭…等英語系國家念書。但根據2006年IELTS學術組統計,台灣人的英語能力,在20個報考IELTS人數較多的國家中,排名第17名,落後鄰近的日本、韓國,甚至比不上越南、巴基斯坦。

英國文化協會表示,IELTS是由英國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設計,用來評估要前往英語系國家念書者的英語能力測驗。目前全世界一年大約有70萬人次參加測驗,包括英國、澳洲、紐西蘭及部分歐語系國家,都用IELTS來認可外國學生英語能力,美國也有100多所大專,除了托福之外,也接受IELTS成績。

IELTS的滿分為9分,測驗分為聽、說、讀、寫四個部分,測驗分「學術」、「一般訓練」兩組。學術組主要用在申請就讀研究所、大學、專科或其他學校正式課程,一般訓練組主要是針對申請移民。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統計,去年全世界報考IELTS測驗人數最多(且英語不是主要國家官方語言)的前20個國家。台灣的總成績是5.62分,在20個國家中排名第17名,不但落後鄰近的日本(第12名)、韓國 (第14名),成績也不如越南(第13名)、泰國(第16名),更遠遠落後非洲奈及利亞(第6名)。

20個國家中,成績排名前三名的是德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成績落後台灣的三個國家,分別是孟加拉、中國大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去年台灣的IELTS測驗成績,閱讀的成績最好,平均5.81分;其次是說,5.66分。台灣人英語聽力不理想,只有5.52分;書寫能力更差,只有5.23分。

英國文化協會表示,外國人到英國念書,如果要申請研究所正式課程,IELTS測驗至少要考6.5到7分以上;要申請牛津、劍橋等英國名校,沒有7分以上絕對進不了。

【2007/08/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