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M型社會下之媽媽自己教英文(1)

自己在家跟小孩有點英文互動是件很容易的事,只要父母親有一點小小基礎,小孩可能根本不必花大錢去補英文,或者上私立雙語幼稚園,也不必擔心國小的英文課是否不夠的問題,就可輕輕鬆鬆學到非常好的英文能力。


--------------------------------

女兒念的國小學校家長會會長這次由一位很幹練的女性執業律師當選,她常有一些想法要求學校落實執行。

比如這次談到英文課程好了。

「小一每星期只有一堂英文課?太少了。」

「小三前只要學完26個英文字母?不行,應該要求老師每週至少教幾句英文,然後全部老師都應該常跟學生講這些英文。」

她霹哩啪啦數落了一頓學校的英文課程安排太差。

校方代表教務主任看起來被嚇到了,他站起來小心翼翼的辯護:「其實我們學校在台北縣的英文教學考察中都是名列前茅,向來都在前五名之內,算是很棒的。」

「前五名就很好嗎?你能跟台北市比嗎?若你去台北市會變成第幾名?」女律師家長會長立即反駁,很像在法庭上質詢證人一般。

另一位家長也站起來說,「我有認識摩門教的外國傳教士,我可請他們來學校指導...」

「教育部有規定,有宗教色彩的不能到學校喔...」教務主任又說了。

可憐的教務主任跟列席的學校老師...我心裡想著,老師跟學校的專業竟然這麼不受重視,幾個自以為是的家長給了各種英文教學意見,你一言,我一句。學校又不敢得罪這些有勢力的家長,只能很窩囊的捍衛自己的教學立場是依據教育部規定。

我猜,許多家長都得了英文恐慌症吧。

這種恐慌症從我女兒上幼稚園起我就開始感受到了。

這是一所私立雙語幼稚園,學費頗貴,家長為了小孩的將來,什麼錢都敢砸下去,尤其英文啦。

幼稚園畢業後,一部份學生選擇去上另一所私立雙語國小,強調每一般都配有一位外籍英文老師。

我決定讓我的女兒讀一般公立國小就好了。原因很簡單,若只是因雙語而多出那麼多學費,我一點都不覺得有必要,這些東西在家裡,父母親每天只要撥出幾分鐘時間,就可作得很好了。

我實驗過,所以我知道。

幼稚園時,女兒從學校回來,有時會唸老師教的英文給我們聽。有些我會幫她矯正一下發音,或者語法,或者課本有怪怪的地方。

但這有點吃力,因為女兒會比較相信他在學校聽到的。

「老師就是這樣說啊...」她每次都會這樣抗議。我想老師一定不是這樣說的啦,只是有些細節,老師沒去糾正,學生自然也不知道。

我每次都要多方鼓勵她,「好啊,不然你明天回去問老師,你應該是聽錯啦;若老師說你對,我就給你一個神秘禮物,這樣好不好。」

可惜她每次回來都沒得到這個神秘禮物。幾次下來後,我要矯正她的時候,她才比較容易接受。(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