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買到 Samsung Anycall 的仿冒手機

這年頭仿冒的東西很多,但連手機都能仿冒,倒是頭一遭碰到。

這支手機是老婆新購買的,因為她覺得造型好看。



只是我看到盒子,覺得有些怪怪的,這個盒子上的花紋是LV包包看得到的,為何會出現在Samsung Anycall這種大廠的外包裝呢?但此時我還沒有什麼疑心。




外包裝沒有任何字樣,看起來就像個LV的花紋,盒子內也沒任何印刷字樣,光看外表實在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或什麼廠商出的產品。



科技的東西,我大致上都會先試玩一下,然後才交給老婆。我的習慣是先看使用說明書,但一看還真昏倒,手冊製作之粗糙,宛如只是Word文件檔打一打字而已,連圖片都沒有,只有薄薄10來頁。


製作簡略的使用者手冊,我原本以為是代理商偷懶,隨便翻譯編輯了事。

手冊也不同一般產品手冊,封面上完全沒有廠商品牌與型號,內頁也沒有index頁或各種警告;一般進口手機的手冊多半會有英文版,或者多國語言版。但這本完全都沒有,解說已經省略到一種超級境界。

在玩一下照相功能。號稱130萬畫素,但拍起來很糟糕;按鍵會有擠壓聲,感覺組裝不是很好;外殼宣稱是鋼琴烤漆,但我從側面看總覺得有許多凹凹凸凸的,難道這是韓國貨的品質嗎?


整體而言,我對這支Anycall手機品質有點不敢領教,除了造型ok外,其餘似乎都透露著古怪。

我一時好奇,上雅虎拍賣四處瀏覽,看看這支手機究竟二手價在哪裡。這麼一查,發現許多趣事。

1. 網路上的Anycall手冊看起來蠻精良的,且都有Samsung商標,看起來比較像大廠的規格。

2. 我找不到有人在賣我這個型號的Anycall手機。

3. 我發現電池也不一樣,我這個電池背後只有幾行中文簡體字,但網路上看到的Anycall手機比較像一般手機大廠會配備的電池,至少有一堆英文。


這個電池只有簡短幾個簡體中文,不像一般原廠電池,會有一堆英文字。


此時我的疑心就來了,我突然想到,該不會手機也有仿冒的吧?我仔細翻看著我拿到的從盒子,到包裝,到手機本身,除了手機有Anycall字樣外,其餘不論包裝、手冊等都沒有製造商的任何資訊。

疑點越來越多,我覺得裡面一定有蹊蹺,於是拿起電話,直接打給店家。

我的疑問:這支Anycall是三星的嗎?是不是仿製品?應該是中國仿製的吧?我不管你來源如何,但我不想買到一支假貨,我打算回去換一支正牌的手機。

店員一:「ㄟ...這是三星的沒錯喔,是精裝版的,所以比較少見...你有疑問?仿冒品?應該不是啦,我再幫你問店長看看。」

講了約五分鐘掛斷...過了一會兒,另一個人打來了。


店員二:「我是店長...我們收據都寫得很清楚了...若不是瑕疵不能退換...消保法也是這麼規定喔...」

「我們從沒來說這支是三星的,這其實是一家台灣廠商出的,名稱就叫Anycall啊,是聯電代工的,沒有假貨的問題啊....不可能讓你換...」


講了大概五分多鐘,真是越扯越遠了,我直接說了。


「小姐,這不是消保法的問題,這裡有幾個問題,一:你販賣仿冒品,原廠或代理商可來告你們侵權,你這家店面大概要等著收起來了,二,你明知這個不是Samsung Anycall,還拿來賣給消費者,消費者也可告你詐欺,三,這件事情 一旦鬧出來,其他消費者一定會來要求退貨,你們損失絕不只現在讓我換貨而已...。你只是領薪水的,年紀還很輕,我不想把事情鬧開,你到時還得走法院,甚至留下前科記錄。我只是很低調的要求跟你換手機而已,你們並沒吃虧。」


小姐啞口無言,答應讓我換別的手機。


但我還是再次提醒店裡的那兩位可愛的店員,你們這種作法真的很有疑問,隨時可能挨告啊。店員則說,他們也不知道,老闆拿來要他們賣,他們就照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