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1949:裸女泡湯

(點圖可放大,credit: life/jack birns)

從zdnet看到這篇,Life雜誌把千萬張沒曝光過的照片放到google圖片區。其中這張的確頗引起我注意。

這張拍照時間是1949年3月,民國38年,這三個女子很開心地在泡澡(北投?),攝影師Jack Birns就站在他們前面,但三個年輕女子毫不扭捏。看來當時風氣也是挺開放的。重點是,當年的女子看來身材也是十分豐腴。

到底Jack Birns有什麼方式讓當年民風應該還相當保守的三個台灣女子願意脫光站在一個洋人前面讓他拍照呢?還是他們其實是Birns請來的模特兒?

我查了一下Jack Birns生平,當年他被Life外派來亞洲/中國拍照時,才29歲(想必風流倜儻?),拍了許多得獎的中國照片。

可惜 Jack Birn已經在2008年2月10日過世,這些問題已經無法得到解答。除非這些照片中的女生也還健在?!

使用Life查詢有關台灣照片十分有趣,你用關鍵字「formosa」查到的會比「taiwan」多,想來當年1950年代Taiwan一詞還不常用,反而是formosa洋人比較能理解。你看Life這張時代雜誌的封面,拍攝的是當時的台灣省主席吳國楨,寫的也是"Formosa's Wu"。


(點圖可放大。1950/8/7出刊的Time;credit: life/Boris Artzybasheff)

另外,使用「taipeh」查到照片也比「taipei」多,顯然「taipei」一詞還不算太流行?

(點圖可放大;credit: life/John Dominis)

這張照片也很有意思,1959年2月(民國48年)拍到的,我注意到這個巨大的電影廣告是一部洋片(1957年出品),片名看起來頗有三級片的味道:「愛瑪遜情奴」,仔細看看洋名叫「The Love Slaves of the Amazons」。

查詢IMDB,劇情果然很有想像空間:兩名探險家去亞馬遜探險,結果被當地一群女族人抓走,要充當女族人的「性奴」。

如此看來,或許當年台灣民風其實沒那麼保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吳國楨左邊的圖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