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野草莓196小時] BusinessWeek:馬英九不要落得像布希一樣下場

看到這期壹週刊的社論(壹觀點),不愧是我認為國內社論第一把交椅,它標題寫著「司法加油」:

「最近幾個月來...這種押人取供,未審先判的情況層出不窮,幾乎變成常態,而且辦案對象有政黨針對性,甚至出現「群組化」現象,對司法獨立和司法威信都造成很大傷害。」

事實上,壹週刊可不是在挺扁,它是目前國內唯一經常性取得特偵組辦案陳水扁弊案內情的獨家消息來源,至少這兩個月每次的政經版都是以陳水扁涉貪內幕為cover story,該雜誌對陳水扁涉案內幕比任何人都還清楚,但至少它的社論還是腦筋清楚的,知道目前檢方的作法已經有族群化與押人取供的傾向,不值得鼓勵,即使這樣判決出來,外界也未必認同。

這個狀況目前在國外報導看得最清楚,比如我昨天注意到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亞洲記者對此事的觀察,他竟然把馬英九拿來跟布希相比:他期望馬英九莫成了布希第二。

怎麼說呢?他在報導陳水扁被收押時有如下觀察:

I don't know the merits of the government's case against Chen, but Ma is going to have to be careful. The KMT, which ran Taiwan uninterrupted from 1949 till 2000, doesn't exactly have a reputation for being squeaky clean itself. 全文

我是不清楚政府控告陳水扁的案子「事證」(merits)為何,但馬英九應該更謹慎些,畢竟KMT(國民黨)從1949年到2000年之間連續執政那麼久,也不是一個超級清廉的政黨,這個口碑(reputation)大家都很清楚。


請注意了,司法機關把人關起來,但又沒罪名,也沒公布事證,難怪外國記者雖然報導台灣前總統被關起來,但心中仍不免狐疑。這段話言下之意似乎是暗諷,國民黨執政那麼久,貪腐弊案也是一堆,全球也都是很清楚的,怎麼可能你一上台,羈押的嫌疑犯都是民進黨高官呢?

也因此,以一個商業記者的敏感度,他認為馬英九應該多強化台灣經濟,否則屆時可能會像布希一樣

(解讀:用陳水扁的案件掩蓋不了你的治理/經濟無能。多下點功夫吧。否則像布希成天高喊反恐,引發國內兩極反應,最後美國的經濟被搞得一團糟。)

BusinessWeek先前曾有好幾期都以台灣經濟為封面報導,十分讚揚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而在這篇裡,他把陳水扁比喻為柯林頓,警告馬英九莫成布希第二。馬英九若看到自己竟然才做了幾個月就被外國記者拿來跟布希比,心裡恐怕十分不是滋味了。


Update 2008/11/15 : 上面壹週刊所批評檢方濫權羈押中,有提到南科減震案的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當初被壓了兩個月,後又被檢方求刑15年,如今無罪開釋,現在在海外演講他的蒙難故事。我剛在Funp看到原來他有部落格,講述他之前的受難經歷,字字血淚。別再相信檢方片面說法了。

昨天野草莓靜坐進入第196個小時,現場記者也興奮地跑去跟看板合照,那個「6」被她擋住了。




天氣晴了,不再必穿小黃,學生席地坐在廣場上討論,自由廣場突然變得很青春校園。



雖然空了許多椅子,但外面許多人去簽署聲援。


這兩位前幾天下雨穿著黃雨衣在現場當糾察,現在又恢復原來年輕愛打扮的本色。



太陽出來了,真是太棒了!


現場網路live直播。




好渴,喝水。



學生運動幕後,還有許多鏡頭沒看到的,比如有人得打掃清理環境。




若沒地方曬棉被,歡迎拿來自由廣場共襄盛舉,就算躺在那裡野餐曬暖洋,也是假日一件樂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