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告洋狀 會出洋相嗎?

陳水扁一說要告洋狀,似乎引起許多人的訕笑。

比較經典的代表觀點:聯合報蘇位榮所寫的:聯合筆記》阿扁告洋狀

聯合報自己有跟紐約時報合作,我猜這位蘇位榮先生或許沒在看國際報導,也或許他一如許多人,只看片段中文資訊,導致他們對阿扁打算告洋狀一事顯得漫不經心。「你是洗錢犯ㄟ,萬國公罪ㄟ,誰會相信你說的司法不公或政治迫害呢?」

但我自己卻有不同看法,依照先前我已經提過幾篇重量級國際媒體的報導方向,台灣大審陳水扁,被關注的反而是台灣的司法公信力。

上週陳水扁揚言告洋狀,我寫信去問Jerome Cohen教授的看法,他的回答十分有趣:

「If an accused is abused by his government and reveals this to the media, it is not the accused who is damaging the nation's reputation but his abusers.」

(國家濫刑於被告,被告訴諸媒體,那損害國家聲譽的並非那位被告,而是那些濫用權力的人。)

換言之,陳水扁接受國際媒體專訪,並不能被解讀成是在攻擊司法。Cohen教授在信中還說,只有中國才會禁止受刑人對外受訪,避免國內或國外去挖出真相來,台灣不能也這樣搞。

上回我提到,紐約時報寫說台灣用來羈押陳水扁的刑事訴訟法,許多觀念來自於納粹時期的德國。有讀者寫說事實非如此。但實際上,你在國內可大聲說我們司法很公平、很現代、法條都修改過了,但出了國外,台灣司法並非給人這麼可靠的感覺,光是這個審前羈押,就已經讓台灣司法名聲大壞了。

比如Cohen這次在信中也提到:「扁案暴露出台灣司法還有許多蔣介石時代的遺毒與觀念。」

台灣大審陳水扁,國際上卻對台灣司法指指點點;國內媒體說陳水扁告洋狀是出自己的洋相,但事實卻是台灣司法真的出洋相了,一頭被貼上納粹標籤,一頭又是蔣介石遺毒,真慘。

4 則留言:

GGs Adventure 提到...

真有趣的一篇! 讚!

您有順便請問孔教授關於扁辦打算公開第二波光碟的做法,他的法律見解是什麼嗎?

ps/要來將此文加入連結,先知會一聲.感恩

MJ 提到...

光碟的部分我覺得太瑣碎了,倒沒問。

我主要是問包括邱毅與王清峰針對阿扁訴諸國際說法的反應。

cohen教授說邱毅的話不值得關注(hahaha,只是國內許多人拿他當寶,唉),但王清峰一言一行都得仔細看。

GGs Adventure 提到...

王的言行值得看我猜是因為她是法務部長吧 邱的話嘛 人不在其位 沒有指標性質 所以不值得關注囉 這是我的猜測啦

真有趣......介意轉寄原文來瞧瞧嗎...可以的話寫email給你...

匿名 提到...

沒有阿扁=沒有收視率,閱報率
這場戲 要拖棚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