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旺旺中時到底在幹嘛啦(附蔡衍明通緝照)

帥喔,壹週刊送給旺旺中時老闆蔡衍明的通緝照
(credit:翻拍自壹週刊)


旺旺中時跟NCC到底在扯什麼,我沒有特別關心去看,只是今天看到中時又在社論(標題:要公道 論是非 虛心接受批評,注意,這個連結是連向第三方媒體,不是中時本身)評論昨天有許多傳播學者的聯名抵制的問題時,我突然發現,此事不論誰是誰非,旺旺中時基本上是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曾有一位任職美國CBS新聞部的朋友跟我說,他們內部自己有個規定,不得播報自家的新聞,即使播報,也得引用別家通訊社的稿子來報、評論就更別提了,根本不可能。為何如此?因為要避免所謂「利益衝突」的問題。

旺旺中時跟NCC的恩怨、老闆蔡衍明要登報廣告通緝NCC、還有針對「無良」記者/學者寄發存證信函等等,自然都是中時可以做的事,但中時自家社論版面三不五時就要替自己老闆蔡衍明「塗脂抹粉」,這種作法就真的利益衝突太大了。

你自己就是自認的「苦主」,哪有辦法以媒體第三者的角色來公平評論此事?說不定還是蔡衍明叫你寫的勒?或者我也可懷疑你這個總主筆是為了保住飯碗、拍老闆馬屁,所以就昧著良心袒護中時立場,這種懷疑並非不可能。

也因此最好的方式是,旺旺中時你就別再濫用編輯版面來替自己辯護了,就算你說的對,我還是不相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陣子中時開始大動作反擊NCC
在自家工商時報用1.5個版面來捍衛中時集團
還有0.5個版面刊登廣告也是有關NCC裁決
而且是出現在A3-A4版

工商時報是財經報紙吧
出現這種東西應該嗎

Jason 提到...

應該有一種情況可以報自家新聞
那就是"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