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從周占春、鄭弘儀到古坑咖啡


雲林古坑華山巔的某個庭園咖啡館:畫面很美,但少了一點咖啡的氣味。

這週實在太熱鬧了,先有陳水扁二次金改收賄案,法官周占春做出無罪判決,大快某些人心,但也讓另一個族群暴跳如雷,後來又有名嘴鄭弘儀傳出爆粗口,渲染了幾天新聞。只是此時的我不在台北,完全沒有第一時間看到新聞。

我很想幫周占春說幾句話,畢竟在目前這種司法環境下,膽敢一次做出全部無罪的判決,或任何有利於陳水扁的判決,真的要有超強的心臟與勇氣。我在行程中,偶而用 iphone 瞄了幾次 google news,總覺得台灣目前有朝「大眾公審」的方向前進,法庭應該是可廢了,諸如這類政治重大司法案件,可能得交由全民公投比較保險,畢竟民意最大嘛。

還好不少媒體在胡言亂語了幾天後,今日看到聯合晚報還有一篇社論還算中肯,引述如下:

「司法判決屢生爭議,突顯司法改革不能再等。但司改必須要回到制度的正途,才能立下威信。如果有任何一絲可能受外力左右的縫隙,則當民意如流水,司法會站不穩立足點。當年美國足球明星O. J. 辛普森的殺妻案,審判過程輿論沸騰,種族對立因而激化,華裔鑑定專家李昌鈺亦參與辦案。最後無罪判決出爐,不是因為證明了兇手另有其人,而是現場證據不足以將辛普森定罪。民意不服者眾,但司法案件,依法審理、依法判決的原則如銅牆鐵壁,沒有一絲空間讓是否悖離民意的說法滲透進來。人家的司法威信,是這樣一點一滴奠定起來的。」

鄭弘儀的事件發生時,我正在南部,我還記得週一早上,我在某個角落的全家超商喝25元美式咖啡時,看到蘋果日報斗大的標題寫著那幾個國罵字眼時,真的差點沒把咖啡噴了出了,不是覺得鄭弘儀的國罵有問題,而是覺得罵得太讚了。

當天下午,我從某家小吃店看到電視轉播畫面,我是覺得頗為好笑,鄭弘儀那種說法,我在南部聽了並不覺得特別不雅,反而覺得頗有親切感。當然,若你特別要斷章取義,放大個別字眼,然後放在媒體標題,那當然是頗為聳動啦。

當然這都是我當下片段看到新聞的直覺,今日重點要提的是古坑咖啡。

且說咖啡故事館前傳的主人阿奇前些時候送我兩顆他在古坑摘來的咖啡果,還提到他在那裡喝了一杯200元的台灣咖啡,使得我決定在這次遊玩的行程中加入古坑這一站。

我去了,我喝了,但我很失望。

我十足認為古坑咖啡是個很失敗的元素,我去之前,我自己想像那裡可能是到處都是咖啡樹,四下應該很多攤販或商店在販售台灣咖啡豆、然後在山頭應該遠遠就可聞到咖啡烘焙香氣之類的,想來頗為興奮。

但事實正好相反,即使坐在咖啡店裡,你也聞不到任何咖啡烘焙或沖煮的香氣;進入古坑華山之前,有一條咖啡公路,兩旁完全看不到一棵咖啡樹,所以我也看不出為何它叫咖啡公路。

我在古坑喝了這輩子最貴的台灣咖啡,180元,僅只一次。

不過古坑的水果如柳丁與鳳梨卻好吃又便宜,還有一些我沒聽過的,比如活力檬,樣子很像柳丁,吃起來也很像紅柳丁。古坑的鳳梨好便宜,一棵金鑽鳳梨才20元,台北要80元說。

我問果農,為何華山咖啡現在看起來似乎頗沒人氣?他回答說,「要喝咖啡,就去starbucks就好了啊,幹嘛去那裡那麼貴。」

我再問,我剛喝的是台灣咖啡ㄟ...

果農回答:「根本不是,即使是我們的鄉民代表要買當地自產的咖啡豆,也要排隊,你喝的當然不是古坑自己種的咖啡。」

我覺得頗為滑稽,這幾年我總是把古坑跟台灣咖啡連結在一起,但真的來到此地,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我沒買任何古坑咖啡(其實是找不到有賣咖啡豆的),但卻買了一大堆紅柳丁與鳳梨。

從古坑下來,在街上看到的選舉看板:「五都全上,台灣勝利」。很有趣,這看板我在台北都沒看過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鄭弘儀那種說法,我在南部聽了並不覺得特別不雅,反而覺得頗有親切感。-> 聽完鄭弘儀的演講,國罵的對象的確是政策,的確也替許多揹學貸的學生家長出口氣,但想請教版大,若一個台灣人在北部聽到這種說法,難道就不會覺得頗有親切感嗎?身為南部人,真的很疑惑平常又沒講也沒聽過的國罵,會被歸類為"南部用語"?這種說法是否存在南北差別意識?

匿名 提到...

我是北部人,國立大學碩士畢業,在股票上市公司當研發經理,應該不算鄙俗吧?我並不會覺得很不雅,畢竟那是生氣時的直接表現。

我覺得把三字經當發語詞,每一句話都以三字經開始,的確鄙俗。但是生氣時說三字經,只是直接的情緒表現。

雖然我不說「幹你娘」,但是我會說「你媽的」、「你老師的」、「媽的勒」,北部也常聽到。大家應該都知道這幾個說法其實在本質上沒有不同,只是把第一個字說在心理。

匿名 提到...

我在電子上市公司工作中,確實常聽到看到很多人說「幹」,「更」,「去你的」,「贛林羊」之類的,
網路上更是快要變成表達情緒的常用語!
我相信拉,這個事情只對四五十歲以上的人有影響,年輕人和網路族會覺得講得"太道地"是不好聽,但是有這麼嚴重嗎?

匿名 提到...

沒辦法在台灣就是這個樣子
口蜜腹劍的人形象較好
用英文罵髒話的較有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