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從街頭藝人觀察2011囍年的有感復甦?

或許是消費低廉,淡水小鎮在過年期間吸引超多人潮,這算有感復甦嗎?

2011年農曆初二的下午,我已經回來淡水,看著暖洋洋的冬天陽光,我決定到淡水老街瞎晃。

我喜歡淡水老街的街頭藝人,我覺得在我看過的街頭藝人裡,淡水算是相當有質感的一群。比如音樂來說,口味就相當多元,不管你要聽流行,國語,外語,台語,nakasi,或者要有氣質一點的豎琴,古箏,我在這裡都曾看過。重點是這些美好的表演通通隨你意思打賞。

我在春節初二的下午兩點來到這個捷運後方廣場,人潮比我想像要來得多。我尋找看看是否有表演吉他流行樂曲的街頭藝人,不過可能時間還早,我還沒聽到任何歌聲,倒是遠處似乎有古典吉他的聲音。

我應該是第一次看到有古典吉他在此出現,我走進一看,是一個有著蘇貞昌特色與年紀的藝人在表演一些耳熟能詳的古典樂曲,比如愛的羅曼史,綠袖子,偶爾還穿插一些台日語的老歌改編。

古典吉他算是這裡的另類表演之一。

這位年紀頗大的藝人彈奏得其實非常好,我猜說不定他說不定是老師級的人物。我會這麼想是有一次我看到有個老人在同一個廣場上表演豎琴,演奏也十分出色,當時我的老婆還過去攀談了一下,這位豎琴藝人說他其實是老師,也有錄唱片,他把街頭演出當作另一種行銷管道,因為你也可以請他去你的活動中作表演。

這位古典吉他藝人彈得太出色了,過往人潮聚集不少,有些人會朝打賞箱投一些錢,我聽到多半是銅板聲,而非紅色紙鈔。

我觀察了一下投錢的速度,大約5-10分鐘會有一人願意朝打賞箱投錢。

我看過最厲害的街頭藝人是大概每分鐘都有人來投錢,而且看到的都是紅色紙鈔,那是一名手臂有殘疾的男性中年街頭藝人,他唱得多半是校園民歌時期的歌曲,聲音帶著十分的悲情,你忍不住會想多聽一下,且你不自覺會產生一股悲天憫人情懷,覺得必須表達一點意思來贊助這位藝人。

樂譜是五線譜,顯然是真正古典底子的。

我看過最慘(以營收而言)的是在漁人碼頭情人橋前面的一組街頭藝人。這組街頭藝人共有三人,他們聲勢浩大,不但有著很棒的喇叭音響,連 keyboard 都是雙層的,還有兩三把吉他在替換。他們演唱80年代的西洋老歌,超級精彩,絕對不輸你在pub聽到的現場演唱。

只是我在橋頭整整聽了一小時,發現竟然沒有人投錢,也或有,也只有一兩個。我觀察了一下,得到的結論是這個地方的腹地太大了,許多人都遠遠坐著聽,若要走過去投錢,則要走一大段路,而不是兩三步,如此眾目睽睽似乎讓許多人卻步?且這組人陣仗或器材看起來都很棒,或許大家也不覺得有迫切需要投錢打賞的感覺?或著經過時已經急急想上那座白色情人橋,因此忘了可以順便打賞一番?

回到初二下午的淡水廣場,其實我發現今日廣場上的最大贏家是一個畫家。

我平常甚少注意到畫家,今日會想駐足圍觀,主要是看到棚內有位美女小姐坐著讓畫家畫畫。我站過去的時候,畫家才剛開始起筆,他用的是粉彩畫。

有美女坐下來,還是讓小小畫棚聚集了不少觀看人潮。

美女小姐大約20歲,還有著女學生的清純,她眼睛望著前方,可能發現旁邊許多人駐竹觀賞,因此在一絲嬌羞感覺中還帶著一點興奮。(事後畫家拿畫給她時,還稱讚她是未來的林志玲接班人。)

雖然一開始我是被這名美女所吸引,但後來我逐漸注意到這個畫家的畫,第一是他把這個女生的神韻畫得十分傳神,第二,他畫得超久。

一般在淡水看人畫畫,多半五分鐘到十分鐘就畫好了,當然,以一張300元的行情來看,當然畫越快越好,且最好是漫畫式的可愛畫法,如此簡單處理,以量取勝,一日營收自然不可小覷。

但這位畫家畫一個人至少花了40分鐘,畫得十分仔細,絕非那種漫畫式幾筆就給你了結的。重點是他似乎也不打算速戰速決好趕快進行下一個。

顯然這傢伙絕非類似量販店裡常見的100元剪頭髮。

我環顧他的棚子,乖乖,竟然沒有任何價錢標示。顯然這種畫法絕非300元可以打發的吧?

許多經過的人看到美女與即將完工的畫作,都驚呼「哇,畫得好像喔!」

我聽到後面有一組女生在竊竊私語,「這好像不是水彩?」另一個女生回答說,「那是蠟筆畫。」

站到我兩腿發酸,美女畫總算完工了,這名畫家問了這名美女:「你有英文名字嗎?」

美女嬌滴滴回答:Kay...

畫家在畫作上簽下Kay...

(我心裡:為何是英文名字,而不是中文名字哩?)

接著畫家又問:「那我下面就提淡水喔...」

我以為他也要用英文寫,不過他只是寫了中文。

畫家又問:「你要不要用框裝起來比較不會汙染到?」

美女看著畫作中的自己,實在太飄逸,太夢幻,太美了,她當然點點頭。

畫家拿出框來裝畫,一面說,「這個框是800元...」

只聽得旁邊的一位阿婆喃喃自語,「框要800元,那畫這幅畫是多少錢啊?」

另一旁這位美少女的長輩則不斷朝她打暗號,問她是不是真的要裝框?

但為時已晚,畫家早已經把這幅曠世傑作給框起來,美女圖就不會受到汙染了。

此時大家都眼睛注視著這個畫作的交易究竟是多少錢?只見長輩掏出兩張千元大鈔,畫家則找對方兩張紅色紙鈔。

我心裡不禁讚嘆著,這才是街頭藝人的王道啊。

就在眾街頭畫家低價搶生意時,這個畫家卻完全反其道而行,他好整以暇,以慢制快,畫出一幅真的可以掛在家裡牆壁流傳而不是放了三個月就想束之高閣的作品。

美女離開後,馬上就有另一名男子坐了下來。

我估計畫家今天要破2萬元的營收應該不成問題。相當不錯ㄟ...

我向畫家拿了一張名片,因為下回人潮少一點時,我也想來畫一張說。

這名畫家叫鄒佳哲,名片上印著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理論碩士,以及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創作碩士。


街頭畫家鄒佳哲以粉彩逼真素描路人甲美女 K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