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有夠蠢的沙崙海域全封閉

新北市淡水區沙崙海灘前天發生四名國中生溺斃及一名昏迷命危慘劇,副市長侯友宜昨天召開防溺會議,要求消防局等單位「不要讓民眾再到沙崙海灘戲水」,採「堅壁清野」的阻絕措施禁止民眾接近危險水域,才能防制悲劇再發生。

全文網址: 海灘設兩防線 沙崙海域全封閉 | 封沙崙海域防溺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225865.shtml#ixzz20gnhoLm9 Power By udn.com





怎麼會有這麼蠢的政策呢?

正德國中8名學生溺水事件絕對是悲劇。但為了避免又有人溺水而把整個沙崙海域封起來實在是太鄉愿了,主事者顯然只是想保住烏紗帽,避免被民怨襲擊。

沙崙海灘我常去,不是去游泳,而是去玩水。我不太敢下去游泳,因為那裏水域很淺,常有人帶狗在裡面泡,我覺得這裡的水大概很髒,沒想到這次媒體寫說沙崙海水浴場會關閉就是因為水質不佳。但不管如何,這個沙灘算是捷運可到最近的海邊吧?這是我喜歡沙崙原因。

只要去海邊,就有風險,這是四面環海的島民應有的基本認識,若沒有,至少也從教育方面多多宣導吧。官員不思如何宣導安全戲水觀念,只是拼面全線封殺海灘,實在可笑。


udpate:多一些資料。原來沙崙海水浴場早在13年前就封閉了,且原因是淡海新市鎮開發造成汙染。哀

-----




淡水沙崙海域,因為浪大、暗流、潮差大,稍微不慎就容易溺水。新北市政府今天計畫採取圍堵與加強巡邏方式防範,是否有效受到考驗。


新北市海岸線綿延,因地形與地質、季節不同,包括民眾戲水、釣客、或輕生等,造成溺斃的因素各不相同。


從林口發電廠至貢寮三貂角,新北市海岸線有120公里,包含沙岸與岩岸,民眾親水的性質也不同。


這些海岸中,包括淡水沙崙海域、三芝海宮造船廠、林口中福安檢站、東北角瑞芳海域等,共179處被市府消防局列入危險水域。


因為海象各異,消防局分析容易溺水的因素也不一樣,萬里舊海水浴場海域是海潮流溝、風浪大,有暗流與漩流;林口下福村、石門白沙灣等,則因海岸漲退潮大、海內激流大。


至於瑞芳濱海水湳洞、貢寮龍洞南口等地,沿海海域則因岩石溼滑、間距大、風浪大,容易落海。


沙崙海水浴場自13年前關閉後,仍有許多民眾不顧禁令前往海域戲水,這次溺斃4名學生,淡水區長蔡葉偉說,去年7月也有台北市的國中生溺斃,前年則有民眾輕生跳海。


蔡葉偉說,沙崙早就不是海水浴場,由於淡海新市鎮的開發造成漩渦、暗流,水域汙染嚴重,沙崙海灘早被宣告封閉,民國88年停止營運。


儘管海水浴場降下鐵門,但不少人從圍牆縫隙、觀景台步道進入,因周邊海岸線全稱沙崙海灘,中央規定全國海域不得以任何理由封閉,所以這塊海域為公共開放空間。






from 中央社

1 則留言:

Vedfolnir 提到...

我也有寫信給新北市,對方只是很官腔的回覆是開會決定,一點也不願正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