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林朝鑫與狗腿




林朝鑫這公眾人物(Public Figure)、還身為致理老師,卻被網友在他的臉書上寫上Shame On You。這樣的人還有資格繼續任教嗎?致理還能跟這位公眾人物與有榮焉嗎? 


旺中旗下媒體想仿效蘋果當狗仔,不料畫虎不成反類犬,現在成了江春男口中的狗腿。

旺中集團公器私用,動用旗下所有平面和電子媒體,用不成比例的力量修理反對人士,甚至還出動狗仔隊跟蹤,他們根本不知狗仔與狗腿有何不同,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替老闆服務的狗腿,跟扒糞的狗仔無法相提並論。
司馬觀點:論狗仔與狗腿之異同(江春男)


狗仔雖然不好聽,但至少在某種程度上發揮了公眾利益的效應,也因此不少大牌作者紛紛委身投稿寫作。但狗腿顯然就難聽了,君不見這兩天中時的部落格有不少知所進退的文人紛紛掛冠求去,為何?丟臉啊,誰想跟狗腿掛勾呢?




林朝鑫之前某篇報導裡提過一段狗仔的比較:

突然有一位同學舉起了手,問到了記者與狗仔隊。林朝鑫猛然加重了音量的說:狗仔隊是從香港傳入台灣的。它在掀起了狗仔風潮,而其實當狗仔的人都是高中生,都是一些中輟生,沒有工作,沒有專業知識,而且朋友不會很多,公司就給了他一台照像機,這就是-狗仔。「狗仔不算記者。」他很慎重得說「記者比他們高尚多了。」來源


現在看來,這段話的偏見顯然很嚴重,若是狗仔真的如此不堪,而現在他所屬的媒體又落入比狗仔還不入流的狗腿境界,一位高尚的記者該怎麼辦呢?還是昧著良心,唾面自乾繼續當個狗腿記者只要有錢領就好呢?

林朝鑫出現在「走路工」學生遊行隊伍中,使得旺中是否暗中操刀的角色更耐人尋味。誰會想找臨時演員來演這齣戲?且還要不怕花點小錢(500元x52人=NT$26,000元),只要有效果?

而除了蘋果宣稱自己是第一家報導外,又有哪個媒體會對一個名不見經傳、也沒主辦單位或公開聯繫窗口的遊行派出記者跟監、甚至出動副總編輯去採訪呢?這消息是誰給的?誰又會去現場看效果?

林朝鑫,你會不會就是推倒旺中第一支稻草呢?


more:







沒有留言: